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悉尼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Sydney

首页>领区介绍>基本情况

来源: 类型:

澳大利亚概况


澳大利亚概况



【国名】全称澳大利亚联邦(The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)。澳大利亚名称来源于拉丁文“TERRA AUSTRLIS INCOGITIA”, 意为未知的南方大陆。欧洲人在17世纪初叶发现这块大陆时,误以为这是一块直通南极的大陆,故取名为澳大利亚

【国旗】呈长方形,长与宽之比为2:1。旗地为深蓝色,左上方是红、白字,字下面为一颗较大的白色七角星。旗地右边为五颗白色的星,其中一颗小星为五角,其余均为七角。澳大利亚为英联邦成员国,英国女王为澳大利亚的国家元首。国旗的左上角为英国国旗图案,表明澳大利亚与英国的传统关系。一颗最大的七角星象征着组成澳大利亚联邦的六个州和联邦区(北部地区和首都直辖区)。五颗小星代表南十字星座(是南天小星座之一,星座虽小,但明亮的星很多),为南方大陆之意,表明该国处于南半球。

【国徽】澳大利亚国徽左边是一只袋鼠,右边是一只鸸鹋,这两种动物均为澳大利亚所特有,是国家的标志,民族的象征;中间是一个盾,盾面上有六组图案分别象征这个国家的六个州。红色的圣乔治十字形(十字上有一只狮子、四颗星)象征新南威尔士州;王冠下的南十字形星座代表维多利亚州;蓝色的马耳他十字形代表昆士兰州;伯劳鸟代表南澳大利亚州;黑天鹅象征西澳大利亚州;红色狮子象征塔斯马尼亚州。盾形上方为一枚象征英联邦国家的七角星。周围饰以澳国花金合欢,底部的绶带上用英文写着澳大利亚

【国歌】《前进,美丽的澳大利亚》(Advance Australia Fair

【国花】金合欢(Golden Wattle

【国色】绿色和金黄色

【国树】桉树(Eucalypt

【国庆日】126日(1788年)

【宪法】澳大利亚联邦宪法由英国议会于190079日通过,190111日生效。

【简况】澳州原为土著人居住。1770429日英国皇家海军船长詹姆士库克到达澳州东海岸,宣布澳为英国殖民地。1788126日,英国首批移民(半数为流放的犯人)抵澳,并在悉尼一带建立殖民地,澳大利亚日(国庆日)由此而来。190111日,澳州的6个英国殖民地组成澳大利亚联邦,成为英国自治领地。1931年获内政、外交独立权,成为英联邦内的独立国家。198633日,英国议会通过《与澳大利亚关系法》,澳高等法院开始享有终审权,终止了英国议会和政府对澳各州的权力,英国法律对澳不再有效。

【陆地面积】769.2万平方公里,居世界第六。

【地理】澳大利亚拉丁文意为南方大陆,是世界上唯一独占一片大陆的国家。东濒太平洋,北、西、南三面临印度洋及其边缘海。南北距离约3680公里,东西距离约4000公里。分为西部高原、中部低地和东部山地三部分。最高峰是科西阿斯科山(Kosciuszko),海拔2,228米的;最长河流是墨累-达令河水系(the Murray-Darling River),全长3,370公里。

【气候】位于南纬1041分和4339分之间,三分之一的地区属热带,其余地区属温带。年平均气温北部为摄氏27度,南部为摄氏14度。

【人口】2325.4万(20133月估算)。

【民族】主要包括英国及爱尔兰后裔,占总人口的74%。亚裔占5%,其中华裔约56万人,占3.37%。土著人口约41万人,占总人口2.2%。其他民族占18.8%

【华人】在澳华侨、华人分别来自中国大陆、马来西亚、印支、新加坡以及台湾和香港地区。他们大多居住在各州首府城市,悉尼和墨尔本的华侨、华人最为集中。华人多以经营饮食业、杂货站和进出口贸易为生。近年来在澳华人的经济地位有所提高,出现了一批殷商、企业家及学术界知名人士。个别华人已跻身澳200首富之列。新一代华人文化程度较高,相当一部分已逐步融入澳主流社会。马来西亚裔华人陪送参议员、前金融部长黄英贤是澳历史上首位华人女部长。

【宗教】约67.9%的居民信仰基督教,1.9%的居民信仰佛教,1.5%的居民信仰伊斯兰教,0.5%的居民信仰印度教,0.4%的居民信仰犹太教,0.5%的居民信仰其他宗教。无宗教信仰或信仰不明的人口占27.2%

【行政区划】全国由6个州、2个地区组成,即新南威尔士州(新州)、维多利亚州(维州)、昆士兰州(昆州)、西澳大利亚州(西澳)、南澳大利亚州(南澳)、塔斯马尼亚州(塔州)、首都地区和北领地。各州设州督、议会、州长和政府。首都地区、北领地设议会、首席部长和政府。

【主要城市及人口】

堪培拉(首都) 32万人

悉尼(新州首府) 458万人

墨尔本(维州首府) 363万人

布里斯班(昆州首府) 180万人

珀斯(西澳首府) 150万人

阿德莱德(南澳首府) 110万人

霍巴特(塔州首府) 20万人

达尔文(北领地首府) 11万人

【内政】实行联邦议会制政体、三级政府管理体制,即联邦、州(地区)和地方政府。根据宪法,联邦议会与州议会分享立法权。联邦议会制定全国性立法,统管国防和外交;州议会则制定本州的立法。涉及到税收或社会福利等事务时,联邦议会和地方议会都有立法权。两者发生冲突时以联邦法律为准。

【国家元首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。女王任命总督为其代表。总督是名义上的最高行政长官,由联邦总理提名。现任总督昆廷布赖斯(Quentin Bryce),200895日就任,任期5年。

【联邦政府】联邦政府由众议院多数党组成,任期3年。20139月澳州大选后,自由党与国家党组成的联盟党政府上台执政,阿博特出任总理。主要官员包括:总理阿博特、副总理兼基础设施和地区发展部长特拉斯、外交部长毕晓普、国库部长霍基、国防部长约翰斯顿、通讯部长特恩布尔、贸易投资部长罗布等。

【联邦议会】澳联邦议会成立于1901年,由女王(由澳总督代表)、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。

众议院由150名议员组成,任期三年。本届众议院于20139月选举产生,其中,联邦党89席、工党55席、绿党1席、凯特澳大利亚党1席、乡村自由党1席。现任众议长为布朗文毕晓普。

参议院由76名议员组成,6个州各产生12名,首都地区和北领地各产生2名,任期6年,每三年改选一半议席。目前参议院中,工党32席、自由党27席、国家党5席、绿党9席、乡村自由党1席、独立人士1席。现任参议长约翰霍格(John Hogg)。新一届参议院将于201471日就任。

【经济指标】2011/2012财年澳大利亚主要经济指标

单位:澳元

国内生产总值(GDP

1.44万亿

人均GDP

6.38

对外贸易

6268亿

出口

3158亿

进口

3110亿

汇率

1澳元=1.03美元

经济增长

3.4%

通胀率

2.4%

失业率

5.3%

吸引外资(2011全年)

316.2亿

对外投资(2011全年)

360.0亿

主要出口商品包括煤炭、铁矿砂、黄金等,主要进口商品包括乘用车、原油、制成品等。主要贸易伙伴依次是中、日、美、韩、印等。

【中澳贸易】澳大利亚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,2013年澳中货物贸易额为1417.64亿澳元,同比增长20.72%。其中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945.23亿澳元,同比增长29.53%;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472.41亿澳元,同比增长6.25%;澳对华货物贸易顺差472.82亿澳元。